Sunday 20 May 2007

心得篇(一)








感慨〖中医学院〗五十年的长征,历尽了千辛万苦,总算树立了自己的旗帜,飘扬于杏林之中,屹立不倒。今天,这段不可磨灭的难忘日子,我们衷心为母校祝福——万寿无疆!


在七十、八十年代,是段火红的历史,我们生在此时代的年青人。尤其是华校生——(一个被历史遗弃的名词)受著新思想的影响,抱著一颗赤子之心,怀著满腔的热血和理想,为了让生命发光发热,不虚度此生,我们毅然投入这股时代的洪流。我们学习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无私的奉献,学习古人李时珍亲尝百草的大无畏精神。追求"赤脚医生"扶伤救难的刻苦拼劲。我们追求著当年的先进人物作为学习的榜样。“为人民服务” 是我们的人生目标。因为我们所受的传统教育加上新文化的冲击,总脱离不了当时环境思潮的影响,抱著不成良相,便为良医的想法,毅然地投进〖中医〗这门行业作为终身的寄托。


1976年报考〖中医学院〗,开始了学习〖中医〗的生涯。当年设在直落亚逸的〖中医学院〗是一栋旧的建筑物,与现在的大巴窑〖中医学院当〗然不可同日而语,在设备方面,当然是逊色多了。可是当时同学们的学习精神是热火朝天,多起劲啊!加上师傅们的倾囊相授,实在是诚为可贵。回忆起来,还是那么的温馨。当时的赵英杰同学(现任院长)英俊潇洒,风流倜ti傥tang;陈美娥同学好学多才;王倩火同学的幽默豪爽等等。真是令人怀念不已。熬过了四年学习生活,我们总算毕了业。当年毕业典礼是在现在的大巴窑〖中医学院〗举行,颁发文凭的是时任劳工部长的已故王鼎昌总统;想起了那个时刻,现在还有飘飘然之感。


从毕业那一刻开始,我就没有离开过医疗这条路,先后在〖中华医院〗第二分院、大巴窑总院。云英施诊所、红卍字施诊所。修德施诊所等慈善机构当义务医师,几乎每天都在诊病,历经了八年,从中学了许多可用的医疗知识并和病家建立起互信的情谊。这奠定了我用药开方,熟练和胆大心细的医疗手段基础,对此后的医务起著重大与决定性的作用,乃成功的基石。


1986年我与内人许珍育医师合创了【育国中医】诊疗所。当时以七千新币(母亲无私的资助)承顶了樟宜五条半石的一间小诊所,面积为230平方尺,历经十八载,现在扩展至2300平方尺近十倍大的【育国中医】诊疗所;职员由当年夫妻俩(医师兼打杂)到现有三十八位员工(包括部分时间)。病号从第一天的八个人增至每天平均为200人次。


这一间不大不小的【育国中医】诊疗所,算是一点小成就。朋友同道们有时感兴趣问起:你们是怎样搞起来的?有什么秘诀吗?〖中医〗这口心酸饭能搞到有点成就。实在难以竹书;简单总结了十八年来的经营经验,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秘诀,那就是有以下十项因素加上一点运气。


十项因素是:

(一)为了理想

为什么学医,实在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;一个比较单纯的想法,就是做一点好事,济世救人,给自己积一点德,不要浪费自已的生命,比较堂皇的说词是——为人民服务。但现实也不就是为了自己的肚子有饭吃。有了这么一个理想与目标就去于吧!成就就在这种思想的推动下造成的。


(二)对〖中医术〗的热忱

事业有没有成就,首要条件,你必需对它有兴趣。热烈狂热的追求它。〖中医学〗不但是一门学术,而且是一门艺术;它的内涵覆盖面极广;它的内容,包括了多门学科:凡地理、历史、哲学文学、生物、植物等等。尤其是哲学,更能从中表现出来。它的辨证论治,不学哲学是不行的;内容的多姿与精彩,是其他学科不能比拟的。它的内涵尽一辈子的精力也研究不完。真正接触中医的人士才知道其中之味。它的奥妙与乐趣,实在是一种人生的享受。凭著这股兴趣,才能很好的掌握与驾驭它,才能为你所用,成为你事业成功的最佳武器。

(三)永不言休的学习

学习再学习,永不言休是学〖中医〗者不可欠缺的精神。〖中医学〗浩如烟海,学之不尽,取之不完我们不但要学〖中医〗,也得学点现代医学。我建议只要会一点就好,不用深究,浪费时间。因为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够你一辈子去探讨追索。现代一些学中医的有点偏差,重西轻中,稿来稿去有点四不象,可悲!
坚持以西为中用的治疗方针·进行中医的治疗,不能固步自封,以为自已是天下老子第一也不要因为自己是中医而感到自卑。现在的医学进度一日千里,日新月异;不进则退是学习的真理。

(四)营运手法要实际

“君子求财,取之有道”。尤其是行医者,更要讲究。切忌以“杀鸡取卵”的手段,只顾眼前的利益;病人一上门就像捡到宝,任意砍之剁之,赚取不该赚的钱;拼命介绍贵而不实用的产品,这是最低劣的营运方法。众所周知,中医治病,多数病种不是一两次治疗就能奏效,尤其是慢性病,必震长期的服药调理。也有少数也能一次治好。但总的来说,收费过高,一次就把病家吓跑了。你想下一次要看病,是否要再三考虑?当想要介绍朋友来时,是否存着顾忌?
我的经验是:合理的收费。采用中庸收费法,根据市场的价格,不收高价,也不可太便宜。收费大高,吓跑病人;太便宜又显得没价值,甚至怀疑这样便宜能治病的心态,那就不妙了!有些时候,个别情况甚至干脆不要收费。记得有一次一位小儿桡骨小头半脱位,当场检查顺带复位,用不到一分钟就治好了。
举手之劳我没收半文钱。结果我得到的赞语是--真神呀!你这样做法宣扬出去,你还怕没有病人上门吗?

(五)对人的态度: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

  1. 病人的服务态度服务病人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天职。要以和蔼、仁心。诚意相待,让病家觉得你的服务是诚心诚意而不单纯为了赚他的钱。市侩的嘴脸将是你做这个行业的致命伤。另一种态度,必需放下医师的架子,别高高在上;十问九不答的表现也是非常恶劣。若你能抱起行动不便的病人送入病房,能为他脱鞋子,问寒问暖,就已奠定你是好医师的基础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,就算医术差一点也无妨,这么一招,也够服了你,转而支持你。

  2. 对同道的态度文人相轻一向是中华文化五千年的优良传统?尤其是中医界,显得更加突出。凡医者,都具有一股傲气。所以当病人从别个中医转诊而来,对于病人的说词。姑且听之;不要随意批评,多舌说是非。除非他说的是江湖术士。我建议的态度是:只说自己好。不说别人坏,实事求是,好的医师也应该赞扬几句,态度要中肯,才能显出自己的风度;病家也会觉得你的度量与智慧,值得信赖。请记得:谦和让人进步,自傲自满损失的是自己。

  3. 我很尊重我的朋友,这门行业还是抱著忠义,信誉。肝胆相照的古老的人生哲理。虽然老土,但很管用。我有点小成就。说实在话,没有朋友们的支持与帮忙介绍是不成的;还有药商朋友,给予大力支持,供应药品放账,延期收钱,提供方便,介绍好药。尤其是推销员的朋友更要重视,来拜访应请人们坐一坐。聊一聊,您的收获将会很多。借花献佛,在这里要对曾经帮过忙的朋友,致万二分的谢意。

  4. 对自己的员工,要以宽宏的心态对待;照顾与赏罚耍分明。把他们当成一家子,不要因小事动不动就苛责,多理解少发脾气。员工的去留,对你的事业是个关键性的问题。因为这行业,培养一个人员不容易,让他跑了是个损失。用一种多劳多得的管理架构是一个很好的平衡法则。要抱著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互进退的理念,这样对处理行政管理上会给你少了许多麻烦,省下不少时间。能让你有更多精力处理别的更重要的事务。

(六)语言的掌握

运用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,如果把〖中医〗当成一门生意,语言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。为了吸引及争取各民族病黎,语言的应用是不可缺少的。在一般心态来讲,懂对方的语言,病家倍亲切,病情的掌握更明确,治疗起来就方便多了。讲家乡话,谈起来像自家人,聊到情浓时,他的病也好像好了一半;也就是说通过语言建立起与病家情谊关系、对医家的信心,是免不了的必要手段。另一方面,多种语言的掌握,将能对发扬〖中医〗起一定的作用,也是一种贡献,希望与同道们共勉之!

(七)创意要灵活

现在的现实生活必需有一定的创意才能跟上潮流的步伐。不能墨守成规,要创立多样化的治疗法;不能单单以一张桌子、一个枕头、号号脉、问问诊,开方取药就完了。现在的病家知识水平此较高,当然要求的服务也不一样;一见到你药房的装备就略知一二,不管行不行,已决定了病家对你的信心。在现实的社会里。门面的装璜是不能免俗的。我们开始创业时,曾以一个月七百新元的价格租了一台神灯(TDP)作为治疗仪器;朋友笑我是傻旦。之后又不时购进一些治疗仪器作为治疗的需要,尝试发掘治疗的效果。这些创意当时被看成旁门左道、标新立异、不是中医的传统;现在看来,要成功,创意是免不了的。

(八)努力

成功没有捷径。只有努力工作学习,努力向上,抱著先不问收获的心态。只求快乐,干自己想干的事情,尽自己的能力,勇往向前;为追求理想,自信自己的前途是光明的。努力给自己创造条件,符合自己的发展。当然还要加上一点勇气。想当初,为了配合本地病家适合用药的需要,我大胆的与中国药厂搞联营,制研合剂,经过3年的不断努力,波折几经,总算达成协议,实现了自己的理想,联营设厂了。这不但能为我节省成本,又能为我用药带来很大的方便,要什么药方有什么,灵活得很,也给自己带来另一条财路,妙哉!

(九)苦干

想起先辈一旬名言: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”,“排除万难,去争取胜利”,人到了不怕死的境界,那还有什么可怕的。我们也有过一段苦日子。当我还是一名低级公务员时,我是半工半读,为了搞好学业,当家人在除夕吃团圆饭时,我却在工作岗位上连干了三个通宵,连家都没回,苦吗?为的是累积更多的假期,好让到考试时多一些时间准备。创业之初,从早到晚,没到十一、二点不能收工;之后还要打扫、清洁工作。结帐、补货等等的事务工作,都是亲力亲为的。这叫做一脚踢,全包了。三更半夜出诊,没得好睡是常有的事。苦日子就是这样熬过来的。这种滋味,想起来都要发笑,不禁称赞自己几句:真行呀,铁打的!现在还有点飘飘然,觉得自己真棒!

(十)坚持

做为一个〖中医〗师,要坚持自己的信念。确认它是一门“凡病没有治不好”学科。治不好,是自己道行不精不足,要加倍努力。坚持自己学医的理念。“扶死救伤,济世救人”不赚黑心钱,是基本的原则,以诚待人树立病家对你的信心。
另一个坚持,是坚守自已的岗位,不要开始创业没有病号而呆不住,三日两头不见踪影。这样的开溜态度,有心找你看病的人也觉得很烦,怎会再来找你呢?本地病人看〖中医〗还有一个特色:就是看人不是看医师。所以你人不在,代医师在,他也不看,宁愿下回再跑一趟。所以你常不在,业务肯定受影响。因此不管有多困难都要坚持下去,最终的胜利是属于你的。
总之,努力就有成就,苦干必有收获,坚持就是胜利。这是成功的座右铭。
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个女人,实在有些道理。我能有今天的小成就。最大的功臣是我的太太——许珍育医师。她不但在背后支撑,处理整个家庭,而且和我并肩作战,功不可没。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一点呢?是有深一层意义的。她毕业自〖中医学研究院〗,而我是〖中医学院〗毕业,我们共同创业,互相尊重互相配合,才有今天的成就。我痴想:有朝一日,〖中医学院〗与〖中医学研究院〗携手合作共同展开〖中医〗事业“不分你我”。互相研究学习,结合在一起,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;到那个时候,〖中医〗界或许有另一番春色。
〖中医〗行业是一条有前景、有光明、有前途、有意义的一条路,必需坚持走下去。母校任重道远,承前启后,任务艰巨,努力吧!再一次祝福母校——万寿无疆。




-刊载于:新加坡中医学院50周年纪念特刊/校友邀稿/杏林花汛